close

 

L君是高中讓我學到,恨是甚麼東西的人。

但在談L君之前,我要先做個聲明,我無意再去計較當年的對錯,我只是想就當初所啟發的,跟現在所反省的,做個整理,或說白了,L君我根本不想再跟你用網誌來吵架,我對事實面已經不想爭執。

這也是為什麼我打這篇時,如此害怕的原因,古老的教訓告訴我,一切的糾葛起於竊竊私語,假如大家心照不宣,很多問題不會被放大,對於爭執的任何一方,都不會如此難堪。

L君啊,或許你不在網路上那麼多言,我們今天還是朋友,只是私底下對彼此有不少怨懟。

L君在我看來,是個實實在在的完美主義者,更糟糕的是,他的完美建立在他堅不可摧的實力之上,但這一切糟不過他對於不完美的「鄙視」,對他而言,弱者要不然就變強,要不然就滾蛋。

L君還是個結果論者,努力甚麼的都是屁,結果不好就是鐵一般的事實,「你說你盡力在帶了,成績就是不好,說甚麼都沒用!」,他甚至願意犧牲一切,諸如別人對他的信任、崇拜,以及造成無數夜,對無法上台的擔心與害怕,全部都只為了達成他眼中漂亮的成就,而且還是他的成就。

我說L君,你真以為這種威脅手段很高明嗎?

說實在,「糟糕」可是我自己覺得的,或許很多人不那麼想,或許更多人覺得:啊!如此才有競爭力不是嗎?但在我看來,L君對弱者毫無憐憫的態度,真的,令我無法接受。

又或許,因為我是一位重視努力弱者,才會無法接受吧。

會恨L君的原因,現在數一數還是有十幾個,很多甚至非常的不理性,我自己講給自己聽,都會覺得「唉啊,自己怎麼會如此不要臉,為這種事恨他。」但也因為有了這份恨的經驗,我體悟到了「恨」這種情感,是非常有殺傷力的,他不但傷害自己也傷害很多人,用各種方式,而多年之後,你心中還是有那塊陰影,不論你如何避開他。

但弔詭的,L君也讓我學到了許多事,其中一件,最重要的一件:這整個世界,不是你好就好,想想你的影響,再想想對別人的影響,接了那個工作,就不准給我擺爛,否則你絕對會受到最嚴重的懲罰,那就是羞辱。

因此高中畢業後,我從來沒回去團裡,因為最後我還是擺爛了,我也知道在那群人眼中,不論老人還是新生,對我的評價就是:一位擺爛的人,拖累整個團的人,沒有臉回來的人。

我得說,一邊這麼想的時候,我一邊想哭,因為團裡面還是有人期待著我…而很遺憾的遺憾中,我背叛了它的期待。

學姊,你說希望我能當上校友團甚麼的,我還記得,但已經沒勇氣實現了,抱歉,讓你失望了。

是的,或許,各位啊,我如果不那麼在意「名聲」、「榮譽」、「他人的評價」,我的生活會過得更舒適一點,但這部分實在是很難割捨,對我而言,這就是我面對人群最重要的依據,假如我在你面前,是個名聲狼藉的人,我會無地自容,這算是本性,為什麼會這樣,我找不到理由…也或許根本沒有理由。

那些年,我實在犯了許多錯,很多錯如今談來真的令人汗顏,我不願提起,也盡量不去想起,我從那段時間,學了很多很多,很多原則都是錯誤中建立起來的,而如今我也一直在錯誤中學習,但更重要的,過去的錯不能再犯,無論怎麼逼我。

至於L君,這麼久了我還是得說:你可能會後悔當初推薦了我,但縱使一切重來,我還是會投了你一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光‧阿烈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