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當開車的,是那些年輕人時,就要知道,時代變了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圍爐

年夜菜,需要到小七買這件事,對老家而言絕對是難以理解的一件事,阿公雖然只有一個長子,但不知為何,或說因為各式緣由,除夕夜,阿公的女兒們總會提早回娘家,加上有的姑丈愛做菜,或在加上喜歡出怪點子的老哥,還沒算做飯總以量取勝的老媽,年夜菜,很抱歉,需要到小七買這件事,是很奇怪的一件事。

我家圍爐,是真的圍爐,搬出個小瓦斯,放在八仙桌上,臉盆大的鍋子放上去,裡頭裝著羊肉湯,一群人就把這爐子給「圍」了起來,喔,當然會留個位子給電視,然後大家夾著菜,椅子不夠,有的人站著,然後一定會有人吆喝著「坐啊、坐啊」,通常不坐的,譬如說我,是因為要不斷移動位子夾菜,就是拍電影時不斷的繞著演員的攝影機,轉啊轉,轉到適切的位子,筷子一申,無須快狠準,只要有可望吃到那道菜的決心,以及記得Hold助手上的碗,碗裡面可能裝著熱湯呢,一不留神,歲歲平安。

 

紅包

紅包八成是兩千多年以來最偉大的發明,他成就了一個機制,一個金融交易機制,可以讓前無償的在人與人之間流動,卻不會造成任何一方的不開心,真的!這是偉大的發明,發紅包的人,會很開心,你知道的,就是那一種光彩,在地出紅包的同時,備後閃閃發出某種光輝,收下紅包的人,當然更開心,因為紅包內會發出更美妙的光輝。

紅包袋的內容物在我們家,都會經過大人們一定的縝密、仔細的精算,哪怕是家裡表兄弟姊妹成群,也會按照年紀、生活狀況、學業成績、就業情形、婚姻狀態,該包多少,就包多少,一分不多,一分不少,也因此阿公發紅包前,總會一私不苟的數著新台幣,郵局退休下來的他,對於「誰,該給多少」,而且他會背對著孫子們數,因為驚喜總是不能被打破,阿嬤就簡單得多,坐在床邊,唰唰唰三聲,三個紅包就準備好了,等著我們說恭喜發財。

在我記憶中,紅包被爸媽收走,是很久、很久以前的事了,活下來的紅包錢對我和我哥而言,相當重要,因為在上大學以前,我家並沒有零用錢制度。

 

祭祖

拜拜,是小孩子們過年這幾天,除了幫忙準備吃的以外,唯一的「工作」。

老家三樓有個神明廳,奉著菩薩和阿祖(曾祖母),通常的狀況,小孩子們會被叫去端祭品上三樓,老家的樓梯很陡,捧著盤子上樓,要有點技術,說以有時看到阿嬤出現在三樓,我說有多佩服,就有多佩服。

拜拜時,先對外拜天公,轉身拜菩薩,往左跨一步再拜阿祖,香用火柴點,牌子好像是甚麼火猴的,這個屋簷下沒人抽菸,所以打火機這東西不常見。

拜完後金紙連同祭品拿下樓,祭品送廚房,金紙外面燒,燒完還要灑米酒呢。

 

打牌

過年聚在一起,當然得小賭怡情,老家不興麻將,反而是大老二,可說是專業級在打的。

隔壁叔公家是強隊,不誇張,堂叔13張牌拿在手上,瞄過去腦中就已經浮現數種打法,堂哥們打起大老二也不遑多讓,上家下家和對家,確定之後還可以讓誰輸的多、讓誰輸的少。

這樣比下來我們老家就溫弱許多,畢竟姑姑們不打牌,能派出的老爸又相當的…恩…,總之打從在那些牌桌旁觀戰開始,我就學到賭博不能碰這種道理,在殺氣騰騰的牌局中,幾個中年男子,翹腳或抖腳,眉頭深鎖,有的喝茶,有的抽菸,出牌時啪啪啪作響,在這樣的氣氛中,能夠保住紅包袋,已是萬幸,射倖行為,真的不可取。

我們小孩子們也會打牌,要賭也沒問題,反正紅包剛領過,但就像前面說的,我和我哥相當珍惜得來不易的紅包錢,所以賭越小越好,通常一張五塊,有的到十塊,輸的錢也不用掏了,去巷口外買鹽酥雞回來分著吃。

小弟我請過不少次鹽酥雞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當開車的是那些年輕人,而不是叼著牙籤的中年男子,你就要知道,時代已經變了。

我舉著香,在福安宮福德正神前,腦袋轉著要許甚麼願。

墾丁的海岸是這麼推著,這麼推著浪花,我大概也是被推的那個,在擁擠的人海中,慌張著,膽怯著。

閉眼,我真的茫然,茫然著所謂人,在過年時到底該思定,還是思變,還是說思定與思變根本是一體兩面的東西,以變求定,以定求變?

線香頂端,飄著細屢白煙,透過紅通通的那一點望著迷濛的遠方,神明若隱若現的形體,我嘆了口氣。

我記得大年初一走的那個平安橋,我走得很穩,很慢,慢到身後的表哥也跟著慢下來,表哥去年剛結婚,也早有份工作,有份收入,很幸福,很令人羨慕。

但卻也讓我開始恐懼起來。長輩們都會問的幾件事,都問了,沒答案,自己當然很是恐懼,就怕是找不到答案、難以有答案、沒有答案,不想有答案。

我舉著香,慢慢拜了下去。

我希望在我迷惘的當下,神是知道答案的,或許我不該許願,或許我該去抽支籤?但可憐的我,連抽跟籤都不敢。

福安宮人很多,多是為了求錢財,這當然,喜慶的日子,說聲恭喜,就是希望未來有個好彩頭,有個好運…能夠賺錢…然而,錢,錢這件事,我真的很感冒,錢這種東西,就是紅包袋裡裝的那個東西,你說不喜歡也不是,說要喜歡這個煩惱製造機,那也很難。

所以現在,我八成,求甚麼都不是吧?求定?求變?求平安?求錢財?求官祿?求陞晉?求學業?求姻緣?求甚麼?

無所求,在這個時候,無所求是很可怕的。

我喃喃念著禱詞,意外的,我最終仍有願望,且在人潮洶湧的大廳中,沒人聽得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光‧阿烈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